在记忆里,认识老舍还得从《养花》说起,但是仅留着的一点印象只觉得他是爱花的,也很喜欢养花的。从这里似乎还是很难看出什么来,更何况这个记忆还是很久以前学习语文得来的,所以想对老舍说上什么,仅凭一丝记忆是不行的。
曾在半月前说下狠话,一定要给老舍的散文做个评论,只是因为当时看老舍散文时总是使我忍俊不禁。时间在眨眼间逝去,这本《老舍散文》,却依旧的躺在书架上,似乎已经没有他存在的意义了。但是每次看到他静静的靠在书堆里,心里不免有点内疚了,他似乎也在呼唤着我,促使着我再拿起他,去翻一翻看一看。
步入正题,对于《老舍散文》还是很值得我们去探讨和研究的。下面主要采用总分的方式,来阐述我对于《老舍散文》的点滴感受。
此刻,距离上段内容,又有些时日了,我是该用心把他写好的,而且也不应该一直拖延着,我一定会尽力的去为《老舍散文》做出最出色的评论。这是我读了巴金的《怀念老舍同志》所触发的感受,只觉得心中有一种悔恨。但是即使没有看这篇文章,我还是会为《老舍散文》写下很多的文字的,也以此来纪念老舍同志。
其实,对于老舍的接触并不少,《茶馆》、《骆驼祥子》都是他的不朽之作,单从这个意义上说,老舍早已活在我们的心中了,现在是,以后也永远是。
对于《老舍散文》,只要你用心读的,都不难对此分类,就只是以内容分,主要有抒情、写景、记人以及文论。但可从目录的编排中,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三部分,幽默的散文也是占据绝大部分的,所以曾经一时有这个兴致,却没这个行动,是有点力不从心了。
随着对于整本书的理解,以前的印象也随之强化了,对于《五月的青岛》也顿时又有了记忆了,原来老舍一直都在我们的心里,这又是我的不够用心了。你看像《一些印象》、《吊济南》、《大明湖之春》等,都会使你产生“一些印象”的,而且那一景一物都会浮现在你的眼前,充满着生机与活力。他可以对水产生很浓厚的感情,只有这样的细致与投入,你才能感受水的清澈与甜美。他可以花不多的笔墨,把山画的重峦叠障、峰回缭绕、苍翠欲滴,你便不禁佩服他的手法的绝妙。他自然很爱花的,也及会赏花,有一种似紫荆而色儿略略发蓝的,折来很好插瓶。他眼中的景色,从不缺乏色彩,色彩之多却又是你不能及的。即使路边的绿叶,绿,鲜绿、浅绿、深绿、黄绿、灰绿在他看来都是泾渭分明的。他的情感极其细腻,对于大明湖或是千佛山等,哪怕是小小的变迁,都会使他感触颇深。
他的思想他的灵魂依旧还存在这个世上,因为有了我们这些读者,他是把心交给了我们的,他的率真与坦诚从心底里流淌出的那一刻,我们感受到了,是你给了我们暖意与欣悦。你看所处可见的都有老舍的印记的,或继承或发展。
对于记人的,《我的几个房东》、《宗月大师》、《我的母亲》等,都间接的反映了老舍的生活。我能理解一个出自贫穷家庭的困苦,然而老舍给我们的印象却总是这般的坚强。这与他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息息相关的,有时候贫穷也不是坏事,这便造就他对于知识的渴望,这里该向老舍学习的,也绝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。然而深深刻在我心里的是《我的母亲》,这五年来我一直远离着家乡,对于母亲的思念也是难以言表的。因为有着同样的情怀,所以带着这份感情,我体会到了《我的母亲》的伟大,然而我是幸运了,每一次回家我总能感受母亲带给我的温馨与慈爱。下面是我挑选的几句话:“今天,泪又遮住了我的眼,又想起当日孤独的过那凄惨的除夕的慈母。可是慈母不会再候盼着我了,她已入了土!失去慈母更像花插在瓶子里,虽然有色有香,却失去了根。有母亲的人,心里是安定的。她一世未曾享过一天福,临死还吃的是粗粮。”我要抑制住自己的情感,也只能以“心痛!心痛!”来表达此刻的心情。
又想起巴金对于老舍的怀念了,里面的疑问,又让我联想起他的《诗人》来,这是为数不多的抒情文。他说过:“要成为诗人须中魔啊。要掉了头,牺牲了命,而必求真理至善之阐明,与美丽幸福之揭示,才是诗人啊。”或许这里能够解释巴金怀念老舍一文的疑问吧!他有着诗人的气节和操守,他继承着诗人那隐藏在他骨子里的品格和性情,对于他自沉太平湖是很好的阐释。在那个动荡不安的时代里,他的舍身保节,唯有站在诗人的角度视之,才能看的透彻的。
最后才说老舍的幽默,并不是说幽默的分量不重。我是想借着后面空旷的地儿,来给老舍的幽默作详尽的"阐述,也以此来表明老舍先生是运用幽默语言的大师。他也曾使我忍俊不禁,于是作出了承诺,自然这是幽默的作用了,也绝对应该使我信服的。你不信?那就一起来聆听我对于老舍幽默的阐释吧!他的幽默,绝对不是肤浅的笑话,是极具智慧与力量,是一种具有鲜明思想的幽默。《有声电影》、《有钱最好》、《当幽默变成油抹》、《搬家》等,都会使你幽默一把的。我们的生活也不缺乏幽默的色彩,老舍的幽默自然也离不开生活,可以说是取之于生活,用之于散文里的,产生的效果却不逊色于生活,这是不能否定的。在他的幽默散文里,在他的一言一行中,都渗透着幽默的影子,让你乐在其中却仍能专心的品读。可以说老舍的幽默,是恰到了好处的,在于他很好的把握了这个度,使我们可以在这里久久的遨游着,而不知疲惫。在林语堂的《说话的艺术》中,有这么一句话:“能够自己拿自己开玩笑,此人有希望成为幽默大师,因为自嘲是幽默的最高品味。”对于老舍我们没理由去质疑他了,他永远都是活在我们心中的幽默大师。你还不信吗?那就赶紧去看看《老舍散文》吧!
想以他的遗言结尾,不免有点心酸,于是借用巴金的一句感人肺腑话:“我们都爱你,没有人会忘记你,你要在中国人民中间永远地活下去!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