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我的床头一直放着一本书:《请给我结果》。这本书是2012年买的,那一年刚毕业,对于职场上的一切都是未知的,迷茫的。“职场小白”的我,机缘巧合下去到一个都是老板级人员参加的培训课,听到讲师建议在场的老板都给公司的HR看看那本书,并让他们列为员工培训的书本之一。回来之后便把那本书买了回来。
一直放在床头不是因为没有看完,而是因为要提醒自己:在工作上,一定谨记“结果导向”,老板要的是你的结果,他只想知道,一件事情,你能不能按照标准、要求做好或者是做的更好,不会想知道你过程是多么的艰辛困苦,如果你做不到,自然会有能做到的人取代你现在的位置,中国最不缺的人。但是在生活中要享受过程,不要一味的去追逐结果,生活是生活,工作是工作,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,两者不能混为一谈。
或许因为这一层原因,这本书我看了几次,每一次看都是不同的心境,都有不同的领悟。
刚买回来的时候看了一次,那个时候的身份是一个如职场不久的普通职员,一心只想着要好好工作,努力养活自己,不再依靠父母,给他们增加负担,对什么事情都是热情高涨,心血澎湃,不怕难,不怕输,为了工作三天三夜不睡觉也没有关系,以为只要自己足够的坚强、隐忍、吃苦、耐劳、勤奋、努力就可以了。满脑子都是只要完成上司交代的工作就好了。看完这本书之后,才知道完成任务≠结果。但也许是职场经验不够,社会阅历不丰富,看的一知半解,始终没有明白透彻,后来因为繁琐的事情便一直搁置,想着以后要再找时间看看。
第二次看是在2013年,那个时候我已经不再像当初那样的“小白”,对于职场已经不陌生,很多事情都做的得心应手,但也更加体会到了职场的残忍与残酷,每走一步都如履薄冰,总觉得稍有不慎就会万劫不复。在这样的心情下再次读这本书,更加体会了责任和结果之间关系,正如说中所讲的一样,锁定责任,才能锁定结果。每个不同的岗位,工作职责都不一样,岗位责任也就不一样。当员工身上有着强烈的责任感的时候,才能更好的取得这件事情预料之内的结果,而不敷衍了事,只为完成任务,到月底拿工资。看完之后我反反复复想了自己所处的岗位、自身的肩负的责任以及日后要走的路,这让我在往后的工作中,更加的体现了自身的价值。
再一次看是2014年,那个时经常会需要面试并给新入职员工做培训,便想到要再看看这本书。职场有句话说,中层无能,累死三军。不仅如此,下面的人员还不服你的管理,这就要求中层领导要有归零心态并且找准自己的位置。无论之前有多少的“丰功伟绩”,那都是以前,现在要顾虑的是整个团体。在后来长期的给员工进行培训时,我都抱着这样的心态,给那些或和我之前一样刚入职场的人员悉心耐心的解答,或给那些刚来到工作的职场“老人”详细解析。尽管现在我已经不再做培训,但是归零的心态与找准自己的职场位置将伴随着我往后的职业生涯。
对于这本书,尽管我看过许多次,但是我依然不想让自己成为一个为了结果而用尽手段,无所不用其极的人。尽管我时常想问问命运,冥冥之中给我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生;想问问缘分,茫茫人海中,与我携手的人会是谁;更想问问自己,这一年,想给自己什么样的生活,然而,无论我问天,问地,问命运,问缘分,都无一能给我结果,唯有自己踏踏实实的一步步走下去,给自己一个圆满的结果。若没有那千万次的失败经历,从失败中取得的经验教训,何来的成功;若没有以时间为代价的经过,谁能一蹴而就,从而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。
无论命运给我的安排是什么,我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样的人生;无论缘分会将什么样的人带来我的身边,我想他们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,帮助我或者是使我懂得了某些道理,明白了某些事情;无论这一年会怎么样,我想我会好好的对待每一天,用最好的姿态迎接的明天,等待着你。我想拥抱最好的自己,遇见更好的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