傲慢与偏见读后感篇4
《傲慢与偏见》总体上是讲的伊丽莎白与达西先生。故事情节跌宕起伏,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又让人感觉故事从头到尾是那么的流畅。可以说,作者简?奥斯汀成功地写了一。个可能在现实生活中的事。在故事中,达西先生可以称为傲慢,也就是对陌生人没有礼貌;而伊丽莎白担当了偏见这个角色。让人知道:人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,就连伊丽莎白的父亲也有看错人的时候。
故事一开始,让人觉得达西先生很傲慢,一点不像他朋友彬格莱热情、大方,特别是在第一次舞会上,对他朋友给他介绍的伊丽莎白挑剔了一番,这让伊丽莎白很生气,但是她还是为她姐姐因为和彬格莱跳了两次舞而高兴。但故事读完,结局虽然是最好的,但总让人觉得伊丽莎白对达西先生的看法是有些过分的,不得不为达西先生的宽容赞叹。
在读的过程中,我们似乎就是伊丽莎白,在根据自己的第一印象和韦翰的虚词来评价并得出一个结论:达西先生是傲慢的,更是冷酷的,他只看得起上流人物,和他交往,有失身份;达西小姐也好不到哪里去。但经过几次的深入了解和仔细观察,伊丽莎白甚至我们都认为自己看错达西先生了,特别是达西先生尽力帮助伊丽莎白的妹妹丽迪雅和韦翰结婚。得到的教训是:不能只从别人口中的信息来评价一个人。着让我明白了:评价别人,不能过早的下结论,不能只从别人口中所说,最好要自己去观察了解一番后,再结合别人和他熟人的看法,才能用这种看法去与他相处,不然,可能会使双方都不高兴。还有,就是自己在与人出次见面时要尽量让对方留下一个好印象,因为这也是以后别人评价你的一个事例。不然,你可能会对他人有偏见。
在故事中,另外一个主角便是达西先生。他最初见伊丽莎白是在彬格莱举行的舞会上。当时,他对伊丽莎白冷漠无情,甚至这样说:“她(伊丽莎白)还可以,但还没有漂亮得打动我的心,目前我可没有兴趣去抬举那些受到别人冷眼看待的小姐……”后来,他费了好大的劲才让伊丽莎白不对他怀有任何偏见。这让我懂了:评价一个人不能太草率、太随便,这会弄得双方不欢而散,更倒霉的是以后你对他很热情只会自讨没趣,会让你尴尬得下不了台。
在整本书中,清醒的时间最长,也最让我佩服的人就是班纳特先生——伊丽莎白的父亲。他不像他太太那样没头脑;一遇到问题就不知所措;一有不顺心事就抱怨说是自己的神经出了问题。他看一个人,不象他太太那样认为别人有钱了不起。他有自己的原则,他会结合那个人的人品加以评价,如果没有他,可能伊丽莎白早以让她那没头脑的母亲嫁给巧舌如簧的柯林斯。他始终和伊丽莎白、吉英站在同一个立场上打退母亲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说。但他也看错过人:当伊丽莎白向他说自己打算和达西先生结婚,他是了解到内情后才同意的,这说明,有些时候不要以为自己的观点一定是正确的,这里面可能还有你不了解的内情,不总要笑话那些和你看法不同的人。
评价一个人,可以说是很简单,但也可以说是很难。这也是一门学问,这只有我们的阅历增加才会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