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浩瀚的大海上,一位叫圣地亚哥的渔夫,正驱使着小船,与一群凶残的鲨鱼搏斗着,这是一个平凡而简单的故事,但这其中却有着不平凡的精神。
这是一个悲惨的故事,主人公圣地亚哥,一连八十四天没有捕到一条鱼。这也太悲催了,我不由地合上了书本。
我拿着铅笔,看着眼前空白的画纸和身旁即将要画的几何物体,一时竟不知从何处下手,我就这样茫然地坐着,手中的铅笔,迟迟没有落下。老师抓住我的手示范,果然,老师画出来的线又直又细,干净利落,不像我,总是改了又改。我什么时候才能像老师画得那么好啊?我暗自叹息。觉得那离我遥遥无期。后来的几个星期六,老师都让我们画圆,这是我最头疼的,因为每次我都记不住下一步要干什么。我不想画了,我想放弃,我觉得素描实在是太难了。之后的一个星期六,我没有去上课,老师打电话给我,问我怎么没去上课,我说谎了,骗老师自己感冒了,发烧,很难过。老师知道后让我好好休息。挂了电话后,我觉得有些愧疚,可是想着那难画的圆,我又不想去上了。
合上的书又翻开了,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,可是他没有放弃,在第八十五天,依旧照常出海。“有付出就会有收获。”这是世间的真理。在第八十五天,他钓到了一条重约一千五百磅的大马林鱼。然后就此展开了一场三天三夜的较量。老人用两只手紧紧地攥着鱼线,没有一刻放松过,但也不敢拉得太紧,因为这条鱼实在是太大了,稍不留神,鱼线就会被扯断。大鱼不肯妥协,拼命地向前游,老人亦不肯放弃,用力的拽着鱼线,他们就这样一直僵持了三天三夜,最后,老人用长矛杀死了大鱼,并把鱼拖上了船。
看到这里,我觉得有点愧疚:我不过是遇到了一点点的小困难,就要放弃了,想着渔夫一连八十四天没有捕到鱼,却还是不放弃的出海,我又有什么理由因为这小小的困难而放弃呢。想完,我便立刻跑向了素描补习班的地方,老师看着我气喘吁吁地跑来,贴心的问我:你不是感冒了吗,怎么还来上课啊,不舒服是可以请假的。我心虚地笑了一下,然后坐到画架前,异常认真地画着,下课后,我满意的看着自己的画,老师也走过来说:“嗯,不错,这是你画得最认真的一张。下次可以画别的几何物体了。”我听了之后,更加高兴了。
可惜命运总是喜欢和渔夫开玩笑,马林鱼的血一滴一滴地滴落在海中,引来了海里的顶级掠食者——鲨鱼。
命运似乎也很喜欢和我开玩笑,当我学完初级素描后,老师就让我画静物,看着比几何物体难了许多的静物,我觉得前途一片黑暗,似乎没有尽头。老师让我先打型,这是最开始,也是最难的一步。我看着书本,一点一点地画出轮廓,可是画到最后,已经面目全非,看不出来到底画的是什么了。我把线条都擦掉,然后重新画,但是不管我怎么画,始终画不出书本上的样子,不是偏大就是偏小,要不就是一点都不像。我看着手表上的指针一点点地转动,快要下课了,可我还是什么都没画出来,画纸都快被我擦破了。我又想放弃了,我觉得自己根本不可能画好。钟声想起,下课了。老师温柔的说:“这次画不好没关系,下次继续努力。”我勉强的露出一个微笑,然后垂头丧气的走出教师。
我漫无目的的走着,感觉道路一片迷茫。正当我不知该怎样才好时,我想起了渔夫,想起了他在海上勇敢地与鲨鱼搏斗的场景。鲨鱼那一口锋利的牙齿,似乎可以咬碎这世间所有坚硬的物体,看着这雪白的牙齿,不禁让人心惊胆战。但渔夫一点也不怕,用长矛与鲨鱼搏斗,周旋许久,最终鲨鱼落败,马林鱼却也因此被鲨鱼咬掉一条鱼尾,而这,仅仅只是开始。若此时换做是我,恐怕早已丢下马林鱼,逃之夭夭了。哪里还顾得上大鱼。但老人却不认输,誓死捍卫自己的战利品。渔夫身上那不屈的精神,犹如一轮太阳,照亮了我的心灵,照亮了我迷茫的路途。使我有了前进的目标和动力。就算遇到再大的困难又怎样,心若向阳,无惧忧伤。只要我有坚持下去的决心,我想,终有一天,我会成功的。
渔夫因为不屈的精神,所以钓到了大马林鱼;因为不屈的精神,所以敢和凶猛的鲨鱼搏斗;因为不屈的精神,所以从来都不曾放弃。
我因为不屈的精神,所以学会了画圆;因为不屈的精神,所以在将要放弃时鼓励自己;因为不屈的精神,所以我不再觉得迷惘。
老人曾说过:“一个人可以被毁灭,但不能被打败。”渔夫那不屈的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,让我在困难面前不再低头,勇往直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