时间如白驹过隙,总在我们不经意间流逝,大二上学期就这么过去了,依旧是那么的平静,平静的像碌碌无为。回顾这一学期,开始时一如既往,总是决心着在新的一学期里要怎样,对新学期充满了信心,有着一个个美好的计划,结束时却无奈的发现自己还是原来那个样,没有太大的改变,开始想做的事,总是因为其他而耽搁,又或是因为自己的不坚持而没有完成;开始的计划总是跟不上现实的改变而搁置,这些的不作为打击着我的信心与激情,不过,这并不意味着我在这学期没有收获,在这过程中,我更加了解到自己的不足,缺乏一点自信,更缺少一份坚持。下面对这学期做个总结。
首先,在学业方面,较之大一,这学期的学习认真程度有所下降,上课也没有大一时认真,但作业任务依然按时完成,同时也更加适应大学的学习环境,这点从这学期的成绩可以看出,所以大学我们要学的是掌握一套自己的学习方法,好的学习方法使我们事半功倍。这学期一些课程比较难,学的比较吃力,比如物理化学和数学物理方程这两门,一开始都是自己啃不懂的问题,但效率很低,有很多问题都没弄懂,但后来我学会与几个同学一起讨论,你一言,我一句,一个问题就解决了,遇到分歧,大家都拼命证明自己是对的,最后如果证明自己是对的,那种“嘚瑟”的感觉是很不错的,这种学习方法既不失乐趣有能解决问题,而且效率很高。大学毕竟不像中学,我们要学会自学,更要学会高效率的学习方法,学会利用利用身边的资源是个很好的选择。大学图书馆是个资源最丰富的地方,这学期我去图书馆借书的频率有所增加,虽然次数还是不高,但比大一还是有所提升。同时这学期学校有数学物理竞赛,我也积极参与,并在数学竞赛中获得了一定的名次。其次,在生活方面,我都可以和同学友好相处,互帮互爱,自己的事情自己完成,形成独立自主的良好品德。宿舍是一个小集体,四个人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,但是各自的生活习性都不相同,这就需要大家互相理解和迁就,只有这样才能和好相处,为我们的学习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。这方面我们宿舍做的还是比较好的,这学期我们院就因为部分宿舍的矛盾而调整了宿舍,基本每个宿舍都被调换了,而我们宿舍却因别的宿舍人员不好搭配而被迫换走了一人。不过在这学期我也养成了一个不良习惯,那就是不吃早饭,因为这学期我们上午都是在十点多才开始上课,也就起的比较晚,每次想早点起来吃饭,但最后都没能战胜睡觉的念头,一天两顿饭的习惯也就养成了。同时在这学期的空闲放假时间,我也去做了一些兼职,这增加了我的社会阅历,锻炼了自己的为人处世的能力。
最后,在工作方面,这学期前期,白丁无职务,但班级工作我都积极配合。后期担任班长一职,在没有担任之前我以为挺简单的,担任之后我才知道这其中的困难,任务下达后完成率不高,同学不配合等等一系列问题,从这些工作中了解到自己能力的不足。不过经过这学期的工作锻炼,我的协调组织能力了提高,思考问题更全面,思想也更成熟。
鉴于上学期的经验与教训,也凭借上学期取得的一些成绩和成功之处,下面为这学期做的一些计划。
首先是改变学习状态,不能继续上学期的状态,因为这学期的专业课程更多了,如果这些专业课程未能学好,那么学之后的课程会变得更加吃力,所以学习新课时要提前预习,把握课堂,在课上认真听讲,课后注意及时复习,温故而知新。
充分利用好图书馆资源,除了课本知识外,还要阅读一些与本专业相关的书籍,多找些有哲理的书看看,涉猎一些其他方面的书籍。
对于六月份的六级考试更要加把劲,加强听力练习和写作练习,利用零碎时间增加自己的词汇量。
新学期,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课,,同时也要学好文化课,学好基础课,增加各种兴趣爱好,积极参与学校学院活动,参加班级社团活动。